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森呼吸充電人生 借大自然力量氧生

  生命無常,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途,在人生的過程中,也許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身心健康難題。當你面對健康上的挫折,該如何解放自己的痛苦,調整自己的心態呢?這就是修成林成立“開心樂園”的原因,讓人能建立嶄新的第二生命,活在生命的真、善、美!
  修成林佛教寺院住持長恆法師表示,他們一直希望能用大自然的力量,洗滌人們心靈,從而獲得快樂及健康。
2011年1月1日的動土儀式,大家都徒步進入這塊美麗的土地。

  今年1月1日,修成林在一片森林區──Janda Baik處,實行動土儀式,準備開闢一個充滿能量的地方──「開心樂園」。顧名思義,「開心樂園」即是一個能令人獲得快樂的樂園。但它不是一個遊樂場所,而是一個推行身心靈自然療法的地方。

  修成林佛教寺院住持長恆法師表示,很久以前,他們便一直希望能用大自然的力量去洗滌人們的心靈,從而獲得快樂及健康。
  “修成林一直不斷地在醫療方面做了很多的功課,特別是糖尿病、腎病及中風,而且也設有中心去做治療的工作,所以我們對病人及他們身邊人的痛苦都太瞭解了。因此,我們希望能從另一方面去協助他們減輕痛苦。”
  她解釋,每一個人出世后都得經歷生老病死這四個過程,只是每個人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身心健康問題。當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出現毛病時,可以用藥物來治療;但當心理有毛病時,又該如何去排除這個障礙呢?
  其實人的心理障礙及身體出現的毛病是息息相關的,一個每天在繁忙中生活的人,無法放下心靈上的障礙,長久之后就會形成身體上的病痛。而從科學的角度去分析,人之所以生病是身體能量減弱了,而開心、愛心、寧靜就是維護能量的方法。簡單來說,一個上班族長年工作后會覺得累,需要放假到外地遊玩散心休息,以做好充電的準備,才有能量再回來工作。

有助改善人體免疫能力

  針對這一個概念,長恆法師心裡便有了一個理想的“充電方法”,接觸大自然,到森林裡面對綠茵,呼吸更好的空氣,才能讓煩惱及痛苦得到沉澱。
  樹林是一個最佳的地方。佛教裡,佛陀的誕生、弘法、成道等等都與樹林息息相關。以前的人都住在樹林裡,連法師們也是在大自然中修行悟道。所以我們把這一條上山去的路稱為《成佛之道》,只要走在那段漫長的路上,你便會有時間與自己的內心溝通,慢慢地更瞭解,從中悟出自信得到解脫。”
  這座首創的森林保護區,亦是病人靜休療養的天堂。森林中隱藏著大量的負離子和自然能量,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增進活力、消除疲勞。根據專家證實,人的體內有與生俱來的自我療愈能力,而我們的思想足以改變細胞修復及身體重生的功能。所以,這片面積達10英畝的開心樂園是一座天然的“無蓋醫院”。

與天地靈氣同鳴共振…

  “這座無蓋醫院並沒有屋頂,沒有令人害怕的藥水味,也不會有恐懼的感覺,而是讓人體直接接觸來自大宇宙及大自然的靈氣產生同鳴共振,獲得絕佳的身心靈整體復原,啟動自我康復功能,賦予病體一股自療的能量。大自然的負離子,是很好的養生方法。”長恆法師也表示,如果能有一團同樣病情的人聚在同一個地方,便能互相關懷、鼓勵、交流、溝通,藉此打開他人及自己的心結。
  這樣子的說法對大家來說可能很模糊,無法想像到底該如何去為病人達到治療的效果。長恆法師舉了一個例子,有病痛的人,一開始都會很難接受自己的病情,尤其是進入末期的病人,更難以解放自己的痛苦。所以無蓋醫院會有專業的心理醫生、各科醫生、治療師等專才,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及療程,並從音樂、花草等大自然療法方面的知識去為這群人進行輔導及治療。
  “目前為止,我們中心的糖尿病醫生,便曾有過這樣的體驗。這群醫生除了在中心替病人看病,他們還會組團帶病人到超市去,現場教導他們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東西應該少吃。當中也有營養師,會從遊戲中教導他們如何注意自己的飲食,並不時問病人許多問題,讓他們更容易記住營養師說的話。”長恆法師表示,他們就是需要這樣的專才,及義工的慈悲心、認真,來協助這群病人,再由專才利用開心樂園的大自然條件,編排整個療程。

有遮雨的地方,就能辦活動了!

  聊起獲得這塊土地的機緣時,長恆法師透露,“這是一份機緣,恰巧這塊土地的其中一位董事的太太是中心的醫生,所以互相溝通及瞭解后,以贊助式的方式得到這塊那么靈秀的地區。當我們第一次去看這塊地時,便有所感受覺得很好,但還是必須讓大家親自去感受后才會有感動。”
開心樂園從1月1日動土至今,仍在分段進行建築工程,並預計將在五年內完成基本設施,而小天使花園的花園部分將在今年內竣工,屆時便可開放給公眾人士前往參觀。
  “我們的首個活動于9月舉辦,所以我們建好了一個十分簡單的活動空間,一個能容納約200人的禮堂,有廁所、小廚房及供工作人員等睡覺的地方。如果下雨,大家也有個遮雨的地方;沒有下雨便在大自然下進行活動。當然基本的燈、水、電都會有。”

建樂園不傷一棵樹

  開心樂園還會依據不同年齡階層的人所需,而建立不同的基本設施,也不排除會有一些延伸的地區,建立提供簡單飲食的餐廳、做禪的地方等等,但一切都在策劃及探討當中。不過,長恆法師卻十分強調,開心樂園裡將會保留最原始的  風貌,以不破壞任何一棵樹為宗旨去進行活動。
  相信有許多人仍然會有一個疑問:這種活動會否與宗教有關?收費如何?
  “我一直都沒有想到收費的問題,就如中心也只會收取很低的治療價錢,而一些窮人家只要申請的話,就可以獲得全免的治療費。”
  她續道,“我希望有更多人會到這塊土地去,如果年輕人肯去大自然的地方,便會在從中領略並得到改變。其實開心樂園稱為養生之旅,所以無病也可養生,延續保護生命及身體。一個人若無病痛,便可在無形中減少開銷,身體也可減少痛苦。環境很重要,能在自然中找到自我的自信及活力,當下就會珍惜現狀,瞭解不必找太多錢,便會少了很多心裡及身體的病痛,安寧的生活。”

讓孩子接觸花草療心

  長恆法師也表示,許多人一說修成林自然會聯想到佛教組織,但是病痛與任何宗教或種族沒有直接的關係。“當然活動中會有一個小時段可能與佛教有關,只要你表明態度,我們都不會去強逼你的,因為我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你做治療。”
  長恆法師也特別提到了“小天使成長園”,這是一個提供特殊兒童及兒童治療心理的花園。“我們從書中發現,在花草樹木及自然環境中,對這群小孩的治療方式十分好,所以我們都定期帶他們上去花園,進行不同的療法。”
  而為了讓更多不同階層的人士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修成林也舉辦了不少活動如:12月4日舉辦的“大手牽小手”親子森林浴。如有興趣者,請聯絡修成林佛教寺院:03-7782 7546 / 7782 4092或瀏覽網頁:www.sausenglum.org。

編者編心
  有道是“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人類情緒的失控或走向負面時,最容易傷身危及五臟六腑……
  很多時候,治病養身,還有一項很難控製的,就是病人的情緒及意志力。良醫再強,病人沒有求生意志,想康復,也難!
  所以,養病時,最好放下七情六慾,讓貪嗔痴隨風飄散,騰空心靈歸于清明,與大自然結合成一體,“森森”吸一口芬多精“氧”生,了卻雜念,一身輕……心,無病也,身子,也好得快!

發布日期:2011年09月21日星期三晚上9.46p.m
資料來源:中國報副刊心見聞
特約:林儀倩、攝影:練國偉、編輯:榮固、美術:余漢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