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創意素料理 引領蔬食風潮

素咕嚕肉飯套餐(附二小菜與熱湯)RM6.50
這道有著酸甜滑稠咕嚕醬汁的素咕嚕肉飯套餐,嘗來甜蜜不膩,搭配店家自選的兩道小菜與一道湯品,是蔬食上班族的首選午餐。

天婦羅─RM6.80
什錦蔬菜天婦羅的內容豐富,有口感清甜的金針菇,爽脆的燈籠椒,綿密的茄子,還有田美的地瓜,再搭配日式蘿卜泥沾醬同吃,口感一流。

擅長素食創意料理的主廚柯德利茹素超過20年。

加哩鏝頭─RM5.80
用炸得外酥內軟的香田鏝頭,沾著散發濃郁香氣的素羊肉加哩同吃,只能說,這真是一道讓味蕾驚喜連連的好味素點心。

鐵板沙茶面─RM5.50
加了台式素沙茶醬的鐵板面,與一潘蔬食餐廳提供的鐵板面口感迴異,除更具香氣,那豐富的配料如素食蝦、素叉燒、香菇、蘑菇、胡蘿蔔與蔡心,更是讓人單吃一份就很有飽足感。
香椿炒飯─RM5.00
粒粒分明的香椿炒飯被獨特的香椿環繞著,主廚豪氣的大撒香椿,讓炒飯呈現翠綠的美麗,搭配素火腿與三色豆,更是充滿食趣。
炒粿條─RM4.00
未必一定要加了蝦子豬油才會提起食欲,主廚自行調制炒粿條的醬料,再搭配素叉燒、素蝦、豆干與辣椒醬料同炒,一樣吃得到炒粿條獨有的南洋風味。

招牌片片香─RM6.00
主廚用以自制調味腌過的杏鮑菇,切塊後裹粉漿下鍋酥炸成金黃色澤,再淋上蜂蜜提味,是小朋友超喜歡的蔬食小點。
世界明片─RM8.80
店家採選杏鮑菇腌過自調調料再下鍋油炸,後再加獨門醬汁與辣椒干炒至縮汁,杏鮑菇吸附了獨門醬汁的鮮味,是相當下飯的一道料理。
雅迷─RM5.00、富士─RM8.80(前左)
福多─RM5.00、金鳳凰─RM8.80(前右)
哈那米─RM5.00、熱情─RM8.80(後)
無肉也香的和風壽司,有以時令蔬食為主的雅迷、福多、哈那米,也可嘗試以素食起司為主的富士壽司、以鮮甜芒果為餡的金鳳凰壽司,或沾天婦羅粉酥炸的熱情壽司。
新素時料理
地址:No.250,Jalan Macalister,10400 Georgetown,Pulau Pinang.
營業時間:11am-3pm、5pm-10pm(周二休息)
聯絡號碼:012-4818714、016-5559054
備註:九皇齋節(農曆八月廿九至九月初九)
營業時間:7a.m-3pm、5p.m-10pm(無休息)
奶油蝦─RM15.00
這也是一道無肉不歡者嘗試素菜的入門料理,主廚把素蝦沾天婦羅粉入鍋酥炸成香酥的素奶油炸蝦,讓客人沾著素蛋黃醬同吃,一大碟的奶油蝦,不消片刻就被搶食得盤底朝了。

1.新素時印度加哩─RM10.00
主廚精選多種印度香料,調配出屬於《新素時》的印度風味素食加哩,用砂鍋裝載的加哩有著特有的濃郁加哩香氣,還可吃到吸附加哩湯汁的素魚、羊角豆和番茄等鮮蔬。
2.上海面肉骨茶─RM7.00
口感清香的上海面肉骨茶,少了豬肉的油膩滋味,僅有肉骨茶香料的甘甜尾韵,整體風味清爽自然。
3.亞參(口+力)沙─RM4.00
風味酸香帶辣的亞參(口+力)沙有著清香的(口+力)沙花氣味,少了魚肉的腥味,多了一抹蔬菜的香氣,讓饕客吃再多也不覺膩。


  以往在農曆九月黃旗飄揚著穿白服的九皇齋節,蔬食風才會隨之揚起,如今活風當道,環保意識抬頭,養生愛地球的口號不斷,響應蔬食主義的時節,已不僅僅是那為期十天的日子了,而講究色香味俱全的人們,更是不甘於被喂食那一大盤一大鍋煮炒出來的自助飯菜菜色。這家蔬食餐廳看準現代人重盤中飧的思維,透過強調創意與美味的創意素料理,把蔬菜的鮮味鮮明地引出來,讓那些原本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也不禁要驚艷十分,大呼:原來蔬素可以比葷食更味美!

  蔬食,已經成了二十一世紀的飲食新風潮,而講究細致的料理手法,風清新的蔬果激蕩出料理好滋味,也是這個世紀疏食主義抬頭的新守則。人們不再眷戀於傳統刻板的自助飯菜菜色,反而追尋可以健康與美味兼得的素食料理,當一成不變的素食菜餚已經被排在流行之外,堅持現點現做的蔬食餐廳,就成了“素人”的新寵兒。
  這家打破素食餐廳給人傳統宗教素食的莊嚴感的餐廳《新素食料理》,就是主打蔬食現點現做的“素界”新星。這家餐廳開業剛屆一年雖開在車來攘往的中路,但低調得幾乎讓人無從察覺,但新素食運動正值風行,主廚研發與精心設計的驚喜蔬食料理,很快就把一群崇尚無肉風潮的茹素者循香而來。

提倡蔬食養生

  他們一開始就打算創新路線,不與其他主打快煮快買吃的素食餐廳自助飯菜系列同行,現點現做的蔬食餐廳,說易行難,縱然他們整個餐廳團隊都不怨勞苦,寧願自己多勞,都要客人嘗一嘗他們顛覆傳統素食的料理風格,但創店初期,被制式想法牽控的客人一上門,總是在尋覓那些在一般素食餐廳一進門就可找到的自助飯菜。
  而主廚Rex柯德利用他的巧手和用心,在短短一年間,就改變了人們對蔬食餐廳的鑄模成見,因為多樣化且讓人視覺、嗅覺都充滿驚喜的素菜,因為僅以推廣品味綠色蔬食為主,而不以推廣為宗旨的概念,餐廳不止引來佛教、道教與興都教徒,據店家表示,他們的常客還包括回教徒、基督教徒與天主教徒,完全體現全民愛蔬食的新素食運動精神。

客人部落格宣傳

  “還有在檳島僑居的洋人顧客,也曾吃得驚喜連連,而當場拍下他點的餐點照片,便在他個人的部落格撰寫美食點評文章,也有很多本地客人悄悄地幫我們在他們的部落格宣傳,呵呵,總算有人看到我們用心,餐廳算是苦盡甘來啦!所以今年九皇齋誕,雖然早預知若兼持現點現做,會忙得透不過氣,但是我們還是堅持現點現做的供餐方式,讓客人在任何時節都能吃到我們熱騰騰料理。”
  每年這個“齋”字飄飄的季節,若你吃膩了坊間的傳統素食,想要來點有意外驚喜味,嘿,是時候換個方式,用更好的口感來飧自己的味蕾了。

發布日期:2011年09月21日星期三晚上11.18p.m
資料來源:光華日報副刊飲食第C16版九皇齋節享蔬食二之一
報導:彭可晶
攝影:黃金友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