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寬德法師 : 人靠自我教育而成功


  很多人認為,修行是出家人到山裡去,或是關起門來在寺院裡才能修行。
  事實上,“修行”固然是佛教名詞,但在每個人日常生活裡也都用得到。
  何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何謂修行的層次──自力,還是他力?
  寬德法師出家前在沙巴山打根佛教會擔任弘法主任三十余年,
  且聽他暢談佛學與學佛的不同,以及如何自度度人?……


1.一般人都認為佛學很不容易懂,因為專門名詞太多、經典太多、論書太多、教理思想的派別也太多,初進佛門的人,頗有望洋興歎而不知如何取何捨的困難。請問師父,佛學與學佛有何大不同?

  學佛是信仰佛教的目的,唯有學佛,始有轉凡成聖而至成佛的可能。佛學,是一門研究的人文科學,它能告訴我們佛教在形態和地域上的演變,以及在思想上的發展,做各種分析和考察。
  因此,我們要弄清楚:佛學雖難,學佛卻易。對于廣大的信眾而言,佛經不是讓你研究,而是教你照著去實踐;實踐佛的教義,便稱為“學佛”。
  佛教是個重視覺悟的宗教,不只是佛陀本身因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而成佛道,就是佛陀所說的教法,無非也是為了引導有情悟入佛的知見,讓眾生“覺佛所覺,悟佛所悟”,而能與佛平等。所以,學佛主要目的是要開智慧,求覺悟。
  這裡我與大家分享我的兩個學佛過程,當年我正值初皈依學佛,遇到一位佛友的親人因老邁而重病,形如植物人多年。他請求我為老人家念佛,于是我為他念了49遍的大悲咒,一個星期后那位老人家竟然去世了!我感到好害怕,誤以為自己念佛念到害死人,趕快寫信給我在香港的皈依師父大光長老,師父回信道:  恭喜你,你已幫他老人家消除業障啦!
  我們發心學佛,最主要目的就在于去除煩惱、開顯佛性。又有一回,一間神廟的住持買了幾尊佛像,我見佛像如此莊嚴,滿心歡喜地為那些佛像念一遍《金剛經》,沒想到這么一念,那位神廟住持平日為信眾驅除降頭的法力,不知何故消失了!那位住持生氣地把所有佛像用一把火燒掉,罵我破了他的法力。我看了心中好難過,又寫信問我師父:難道我做錯了嗎?師父回答:你幫他度化了那些孤魂野鬼,不是很好嗎?
  在中國的禪門,一直很著重“自覺”,凡事要靠自己去參,不能說破,這份“自覺”就是自力,即是靠自己的修行努力,用功念佛、拜懺、禪修,以便廣結善緣,發菩提心。
  “自覺”,就是一種自我教育,人要靠自我教育才能成功,因為自己的缺陷、無知、需要教育的地方,只有自己最清楚,因此要做自己的老師。
  人要懂得自我要求、自我學習、自我充實、自我反省,凡事能夠反求諸己,不斷自覺、自發、自悟,透過自我觀照才能找到自己,這就是所謂的“自力”。先作好自力,平日勤于念佛、拜懺,禪修的功夫要加深,才能靠諸佛菩薩的力量(即他力)來輔助,才能自度度人。

2.佛教的百千法門中,“發心”最為重要;請問師父,如何發心動力來化世益人?

  發心,就是開發我們的心地,就是建設自我。佛教將“心”比喻為“田”、為“地”,田地不開發,就無法播種;心地不開發,也無法長養菩提。所以,在佛門的修持裡,發心第一,例如發“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發心才有自力行菩薩道,才能自度度人。
  這裡再講兩個我親身體驗的故事:那年我到普陀山朝聖,乘坐巴士車途中,一位乘客要到寧波下車,叫喊司機停車。但這位巴士司機卻不肯停車,兩人竟然大打出手,那位乘客突然拿出一支鐵勾往司機身上插,我見狀不妙,那一刻情願看破生命,馬上衝前搶取那支鐵勾,阻止他傷害人,一面念佛號,一面祈求諸佛菩薩加被,希望整輛車的乘客全都平安到達目的地。
  又有一回,也是發生在巴士上。我在澳門搭巴士到碼頭,要乘船回香港途中,一位中國女乘客給不足零錢買車票,那位巴士司機大罵粗口,不肯開車。我見狀,馬上走到前面幫那位乘客投多幾個零錢,就解決一場充滿火藥味的事件了!
  我們平日即要發心廣結善緣,累積個人的福德因緣,才能仰賴他力──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化險為夷。世間上,發心有多大,成就便有多大。發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心一發,則志可立;心一發,則願可成。

2.請問師父,學佛道上是先要有自力,才能有他力的加持嗎?

  佛教把人稱為“眾生”,意即“眾緣和合而生”。世間上沒有個人單獨存在的時空,要存在,一定要靠大眾的因緣成就,個人才能存活。
  在人生旅途上,有的人遇到困難時,就會有貴人適時相助,這都是因為曾經結緣的緣故。所以,今天結緣就是為來日患難與共做準備。
  今天的廣結善緣,就是先要有自力,才能有來日之他力的相助。
  因此,在人世間,有許多好事值得我們去做,例如佈施、守法、奉獻、服務等,在眾多善法之中,沒有一樣比“給人一些因緣”更為重要。
  人生最好就是擁有佛法,擁有功德,擁有福田,擁有大眾,擁有未來,這些才是永恆持續的資產,才是生命的價值。

【法師提醒】
  “世間上,發心有多大,成就便有多大。發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心一發,則志可立;心一發,則願可成。”

【寬德法師◎簡介】
沙巴山打根西方靜苑住持。
出家前,曾在山打根佛教會任三十多年理事職。
2004年出家于香港西方寺住持釋永惺長老,翌年受具足比丘戒于大嶼山寶蓮禪寺
2007年于山打根創立西方靜苑,主修淨土法門。

發布日期: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晚上10.24p.m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22版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