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傳超法師:七月乃吉祥月 誦經布施報親恩

傳超法師:佛教徒應以追思報恩的心態來看待盂蘭盆。

從靈魂沒有空間限制的理論來說,把金銀紙燒給先人,不符合佛教的邏輯。
佛教徒不應把盂蘭盆登做鬼節來看待,相反的應該以報恩的心態來追憶先人,並多做行善、布施。

誦經超度的用意是要給逝者佛法的引導,讓他們早日參透世間的無常,進入輪迴。傳超法師說,佛教認為靈魂也會受到時間所限,也會有生命周期。

  農曆七月自中國明朝開始已經被蒙上鬼氣森森的調子,幾百年來的節日傳承,盡管近幾年每到中元節總有歷史及宗教家站出來給這個原本屬於吉祥的月份正名,卻始終擺脫不了七月陰森可怖的氣氛,每到這個月,見鬼故事總是特別多。鬼神之事用科學總是很難說得清,然而是真是幻,最終還是擺脫不了自心,所謂心生則萬法生,心滅則萬法皆滅!

布施僧團消母惡業

  中元節本源自佛教,但卻與佛教本義越行月遠。七月在佛教是圓滿吉祥的月份,卻被華人視為不吉祥的鬼月。
  竹林禪寺及雙慶禪寺住持傳超法師,雖然佛教傳入中國,中國化後也有入鄉隨俗的在農曆七月盂蘭盆節舉辦超度法會,但是佛教徒不應把這個節日當做鬼節來看待,相反的應該回到佛教對這個節日的根本意義上,即是報恩的心態來追憶先人,並在這個月裡多做行善、布施。
  他說,從佛教的角度來看,七月是一個吉祥的月份,在佛教發源地印度,是僧人一年當中,結下安居圓滿的季節。
  因為氣候的關係,僧伽在那個月份都不會四處雲遊,而會安定下來,因此七月也稱為僧伽的“自恣日”。因為在這個時候,僧人都聚在一起,因此也提供眾人一個供僧布施祈福的方便時機。
  他說,僧伽的自恣日與今天的中元節扯上關係,是起源於佛教的盂蘭盆典故。盂蘭盆出處在《阿含經》,梵文“ullambana”的音譯,真正的意思是“救倒懸”。之所以會成為民間節日,是因為經中有一個感動人心的目鍵連救母故事。
  目鍵連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中成就大神通的尊者。然而雖然有大神通,目鍵連尊者在看到母親墮入餓鬼道,張口欲食就會噴出火焰,把食物燒成焦炭,飽受饑餓之苦,卻也不能把母親救出來。
  在無計可施下,目鍵連於是向佛陀求助。佛陀當時告訴他,這是因為其母生前做惡,死後因為惡業要受果報,即便使用大神通,也不能夠改變業力果報。
  盡管如此,佛陀還是給目鍵連指引了一個借助眾有功德的僧人力量,來化解其母的惡業。
  佛陀當時給目鍵連的指點,就是在七月僧侶結下安居的時候向僧團進行布施,最後聚眾人的功德力量,助母親脫離餓鬼道。

焚燒紙錢不合邏輯

  傳超法師表示,雖然盂蘭盆在傳入中國後,經過民間的發展演變成為今天的中元節。中國式的佛教在順應民間的要求,在這個節日也會舉辦超度法會。但佛教對待這個節日,還是強調專思及緬懷先人的孝義,所採用的方式則是以誦經布施的功德回向給已逝的親人。
  他說,一般民間焚燒金銀紙及紙札品的方式並不符合佛教理念。因為燒金銀紙或紙札品,用意是要讓已逝的親人在陰間享用。但是從佛教的理論和邏輯來說,鬼道是六道輪迴中的三惡道之一,佛教徒如果一直都設想自己的先人處在惡鬼道,從理論上來說會有不孝之嫌。再說,鬼道眾生市不可能享用到汽車洋房的。而且,從靈魂沒有空間限制的理論來說,把這些東西燒幾先人,也不符合佛教的邏輯。
  他說,民間會演變出這種祭拜亡靈的方式,究其根源是出於將心比心的思模方式,因為我們需要飲食,在追憶先人時,我們也就以飯菜水果來做為供品拜祭,以我們可以感受到的方式,來向逝者表達心意。
  他指出,現在華人習慣對於人死後的一些概念,很多都是源自於佛教和印度。例如華人在為亡者進行的喪儀習俗中的頭七、四十九天等,是源於佛教經典《阿毘達摩俱舍論》所說的靈魂有生命周期的觀念。
  他說,佛教以七天為一個生命周期,不過印度人傳統則以10天為一周期。佛教的七、四十九、三年等周期概念在傳到中國後,民間也就全部吸納起來。
  他指出,人因為有形體,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靈魂則不然,只受到時間所限,即以七為一個周期,但是卻沒有空間的限制,可以穿越空間。

誦經超度飲導逝者

  傳超法師說,佛教對靈魂的詮釋並沒有恐怖的意涵。從科學角度來說,靈魂可以用電波概念來理解。因此,一個人所以心中沒有鬼,人與靈魂的電波就不會出現交匯,因此也不會有撞鬼見鬼的情形發生。
  對人死後的靈魂去向,佛教的觀點是主宰靈魂的力量是“業力”,如果一個人生前行善多,就會因為善業的力量,而向好的方面去,做惡的人則會受到惡業的牽引淪為三惡道。
  他說,一個人死後靈魂會離開肉體,在進入六道輪迴之前,被稱為中陰身。在這個階段,中陰身(靈魂或者鬼魂)雖然沒有了空間的障礙,但是卻還是有時間的限制,會有“分段生死”的周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頭七、二七等以七為一個循環的周期。
  他說,其實中陰身也有時間周期,不過一些時候因為還有生前的心願未了,它們在沒有辦法沖出限制時,就會出現托夢等等現象,希望獲得外力的協助。
  他說,佛教給亡魂進行的誦經超度,其用意其實就是要給逝者佛法的引導,讓他們早日參透世間的無常,進入輪迴。

發布日期2010年9月4日星期六上午7.40a.m
資料來源:光華日報副刊第C1版
報導:梁子奮、攝影:黎志強
普陀書軒緣整理
相關文章
聯絡處:
釋開寧 Seck Kai Ling
No.88,Jalan Faraday,Bukit Dumbar,11600 Jelutong,Pulau Pinang.
電話:604-6571625 傳真:604-6573672
部落格:http://junlingcom.blogspot.com/
電子郵件Email:seckkailing@gmail.com

2008-2016 馬來西亞檳城釋開寧 Malaysia Pulau Pinang Seck Kai Ling